教城網誌 EdBlog
載入中…


 資料來源:《明報》,2009.03.02

法國佳士得於226日拍賣北京圓明園的流失文物「兔首」和「鼠首」銅像,惹來中國政府及民眾強烈反對。81名中國律師組成的律師團向法國法院提出民事訴訟禁制拍賣,巴黎大審法院於224日裁定中國律師團禁制拍賣敗訴。

 

是次拍賣同時影響中法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於新聞發布會說,促進文物返還原屬國是國際社會的共識,拍賣圓明園文物,有悸於相關國際公約的基本精神,將嚴重損害中國人民的文化權益和民族感情。新華書社更發表文章,怒斥法國。

 

拍賣中國國寶是「歷史強盜基因的惡性遭傳」。至於會否出錢購回獸首,國家文物局及圓明園管理處有關部門負責人均表示,絕不贊成華人回購獸首當贈送回國。國家文物局博物館司長宋新潮說:「因為這本來就是屬於我們的東西。」

兩個銅像最後由匿名電話買家以總值2.7億港元投得。

 

〈鼠兔首銅像爭議聲中開拍〉

《明報》,2009.02.26

〈北京反對華人回購獸首〉

《明報》,2009.02.26

申禁制敗訴 華律師誓要拍賣流產「誰買賣鼠兔銅首就告誰」

《明報》,2009.02.25

 

〈知多一點〉

 

12生肖銅像在清朝乾隆年間(1760)建造,坐落圓明園海晏堂噴水池中央的噴水台旁邊。噴水台兩旁有兩座石台,右側為鼠、虎、龍、馬、猴、狗銅像。左側為牛、免、蛇、羊、雞、豬銅像。12生肖銅像按每個時辰輪流噴水,正午時,12銅像會一同噴水。

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後,掠奪了12生肖銅像。至今,猴、牛、虎、豬、馬首銅像已回歸中國,其他獸首至今下落不明

 

相關概念

 

國寶 (national heirloom)

文化權益 (cultural right)

中法關係 (China–France relations)

 

閱讀完此報章後。請思考並回答以下問題:

 

1. 支持及反對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人士,分別持有什麼理據? 參考上述資料及就你所知,加以說明。

2. 你認為中國為何堅持不以高價購回銅像? 這和中國對文物的看法有什麼關係?

3. 你同意「拍賣行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損害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這句話嗎? 試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資料

〈國寶可高調追索但不宜高價搶購〉,《明報》社評,2009.02.25

〈內地媒體口氣硬中法交惡恐難解凍〉,《明報》,2009.02.25

 


標籤: 通識科, 時事新聞 檢舉

共 39 個回應

  1. 3F林奕茹(05) 說:

    3F(05)林奕茹
    我覺得支持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人士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把中國的國寶拍賣出去,而反對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人士是為了保持中國的歷史文物和法國沒有權力把在中國偷取的東西拍賣,還傷及到兩國的關係。中國堅持不以高價購回銅像是因為那兩個銅像根本是屬於中國的,不應該由中國出高價購回,而是應該由法還回中國。中國對自己的國寶非常重視,所以中國不以高價購回銅像是明智的決定。我同意「拍賣行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損害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這句話,因為拍賣行一直都知道圓明園獸首銅像是在145年前被英法聯軍掠走的,他們不但沒有阻止法國這樣做,而且還坐視不理,真的損害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呢。

    Miss Wong (^_^)v reply on 2009-03-09 22:00:

    哇!你是第一名啊! (回覆得很快呀! ^0^)
    “所以中國不以高價購回銅像是明智的決定。”我們要高價買回自己被”搶”的東西確是無理啊 !

  2. 李卓鋒 說:

    3F(17)李卓鋒
    我覺得反對拍賣這個圓明園的獸首銅像人士,只是嚴重損害中國人民的文化權益和民族感情,所以向法國法院提出民事訴訟禁制拍賣,令到中國沒有把古老的銅像和保持權利在中國避免偷竊的兔首和鼠首的拍賣。如果中國堅持不以向高價購回銅像是因為兔首和鼠首的銅像根本不屬於中國,所以應該中國拿出高價錢的數目。中國對自己的國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不以向高價提出購回銅像是非常好的決定。我同意,「拍賣行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損害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因為拍賣行的圓明獸首銅像在英法聯軍掠奪的12個生肖銅像,令到銅像沒有12生肖回歸中國。

    Miss Wong (^_^)v reply on 2009-03-09 22:03:

    這喚起很多中國人的民族意識!你也會嗎?希望12生肖早日回歸我國!

  3. aog-051616 說:

    我反對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的人,因為銅像是中國的歷史文物,應該立即歸還中國。古時,中國人興建圓明園,並做了十二個獸首銅像,這是人所共知的,但該賣家堅決把銅像拍賣,明顯不放中國人在眼內。我認為中國人堅持不以高價購回銅像的原因是該兩個銅像不太值錢,只是用銅做成,如果用高價買回,實在太愚蠢了,加上中國人認為外國人沒有權利拍賣自己國家的物品,所以中國人堅持不以高價購回銅像。但我不同意「拍賣行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損害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這句話,因為我相信中國人有一顆體諒,寬容,明白事理的心,不會因為這次的事情而損害自己的民族感情。

    Miss Wong (^_^)v reply on 2009-03-09 22:07:

    你很有自己的看法,很好啊!同意你這句話:”因為我相信中國人有一顆體諒,寬容,明白事理的心”!

    但你是誰啊 ? 我要剔名啊~~~~

  4. 神召3F溫日森 說:

    支持拍賣的人只有一個自私的心 . . .因為此物品是歸於中國 。 我本人是強烈反對這事件 !!
    古時,中國人興建圓明園,並做了十二個獸首銅像,但有人搶下國寶便轉賣出去。但中國也不應該用高價買回,因為此物品原是中國,最後又要中國買回?可笑嗎?就算買回來,還有數個頭像失蹤,那便要再用更高的價錢買入嗎?
    我不同意「拍賣行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損害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這句話
    ,因為中國人十分堅強,『經一事,長一智』 =)

  5. 神召3F溫日森 說:

    aog-061232 是 3F(24)溫日森 ._.”

    Miss Wong (^_^)v reply on 2009-03-10 23:02:

    溫日森,放心啦! 你個IP很清楚啊!
    知道是你啦!(^^)/

    “就算買回來,還有數個頭像失蹤,那便要再用更高的價錢買入嗎?”
    很正確啊 !仍有未尋回的頭像!事件未完呢!

  6. aog-061602 說:

    3F (3) 孔洺瀅

    我反對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人士,因為當初這個銅像已經是不屬於他們的了,偷走了已經不對,更何況是拍賣,這是中國的國寶,更是中國文化的遺跡,那不是應該歸還中國嗎?我覺得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的人士應該尊重中國的文化,這樣不但破壞了文化權益,更破壞了我們中法兩國間的關係,我認為中國是因為感到很不值得而不用高價購回銅像,中國覺得這原來是屬於我們的,所以沒有必要用高價購回,我同意「拍賣行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損害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因為我身為中國人,也感到很不值,也希望各國間會互相尊重大家的文化。

    Miss Wong (^_^)v reply on 2009-03-10 23:05:

    “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的人士應該尊重中國的文化,這樣不但破壞了文化權益,更破壞了我們中法兩國間的關係”

    他們確實不尊重我國的文化…..
    其實很多國家的文物仍然移店麽被拍賣,例如:埃及,印度…

  7. 翠Ling* 說:

    3F 陳翠玲

    我不贊成法國佳士得於2月26日拍賣北京圓明園的流失文物「兔首」和「鼠首」銅像,因為它至少都是中國的歷史文物..如拍賣了出去,只會對中國做成很大的影響及惹來中國政府及民眾強烈反對。我認為中國為何堅持不以高價購回銅像?是對的,因為「兔首」和「鼠首」銅像都是中國的國寶,就算成功得到拍賣品,,意義都不見了,因為它都不是屬於自己的國家,而是中國,所以我覺得是應該持有「兔首」和「鼠首」銅像者必須盡快歸還給中國。我絕對同意「拍賣行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損害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因為我支持我國取得流失文物,而不應拍賣先可得到。

    Miss Wong (^_^)v reply on 2009-03-10 23:07:

    你的立場十分清晰啊! (^_^)b

  8. 余詠湘 5A12 說:

    1.反對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人士都憑著[因為這本來就是屬於我們的東西]這句說話而去反對。支持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人士是因為這些東西原來並不是他們,他們亦不重視,所以他們是反對!

    2.因為這些銅像原來是中國的,是他們火燒圓明園在先,那些銅像原是在中國,為何要以高價買回來,並應該無條件還給中國,現在以低價買回來,是我們中國蝕了!

    3.不同意,「因為拍賣行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損害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這句話應改為「因為拍賣行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損害了國際之間的友誼」,這件事顯示了中國人是團結一致,共同進退!

    Miss Wong (^_^)v reply on 2009-03-10 23:11:

    “因為這些銅像原來是中國的,是他們火燒圓明園在先,那些銅像原是在中國,為何要以高價買回來,並應該無條件還給中國,現在以低價買回來,是我們中國蝕了!”

    你的答案很幽默!(///∇//)
    蝕了…….哈哈……

  9. aog-051628 說:

    莫家樺 4f 32
    現在社會急速發展,人們的生活得以改善,但他們有否想過會換來什麼代價.
    現在氣候劇變化,令兩極冰急速溶化,令全球陷入史無前例的危機,不但會造成經濟損失,還會有令地球毀滅的機會.
    雖然冰極溶化,可令各國較易提取當地的天然資源,但背後的代價比這些天然資源還要高。
    所以大家要保護地球。

    Miss Wong (^_^)v reply on 2009-03-10 23:13:

    答錯位置了…..小莫同學….. ( ̄_ ̄ i)

  10. aog-061511 說:

    3F 吳天恩 (09)
    我覺得支持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人士,只是想要金錢而拍賣,所以他們便會支持。反對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人士,是嚴重損害中國人民的文化權益和民族感情,所以他們便會反對!!
    我認為中國堅持不以高價購回銅像,因為這些文物本來是屬於中國。
    「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損害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這句話。因為這些文物本來是屬於中國,只是在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後,只是被掠奪了。

    Miss Wong (^_^)v reply on 2009-03-10 23:16:

    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一段令人痛心的歷史…(T_T)

  11. 高海燕 說:

    我覺得支持北京圓明園的流失文物「兔首」和「鼠首」銅像這個想法是法國,而是不支持就是中國,我自己個人的想法就反對拍賣中國的古蹟,中國不需要高價購回銅像,因為這些銅像本身就是屬於中國,是法國自私自利有權力想拍賣購回,如果這樣廷下去,引起中國的民族和本身的意義沒有了,我不同意「拍賣行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損害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這句話,因為圓明園獸首銅像原本的是中國.為何一定要在法國.這樣的話令到中國人好憤怒,還會令到民族感情大大裂開,所以我覺得法國根本不可以這樣奪取中國的古蹟。

    Miss Wong (^_^)v reply on 2009-03-10 23:19:

    你也挺愛國…o(^▽^)o

  12. aog-061401 說:

    3f 陳美琪
    我反對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人士,因為銅像在清朝乾隆年間已經存子,
    但法國佳士得竟然拍賣銅像,嚴重損害中國人民的文化權益和民族感情
    令損害了兩國的關係,我覺得中國吾應該以高價購回銅像,因為銅像本身是中國的,更本沒有需要購回銅像,而中國並表示絕不贊成華人回購獸首當贈送回國。我同意拍賣銅像會影響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因為有很多中國人因拍賣銅像的事件,表示強烈反對,所以我認為法國應該歸還銅像給中國!

    Miss Wong (^_^)v reply on 2009-03-10 23:20:

    “法國應該歸還銅像給中國”, 如果可以這樣就好了…

  13. aog-061328 說:

    我反對拍賣我國的圓明園獸首銅像….
    我覺得拍賣的人…是一個很貪心的人….
    沒有理中國人民的感受….
    只理自己的利益….
    個個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的人十分可惡…
    我十分痛恨他!!

  14. aog-061617 說:

    3F賴紹威
    我覺得要反對拍賣圓明園首銅像人士,因為銅像是中國的重要文物,所以我認為法國人不應該拍賣中國的銅像,會損害中國人的感情。因為中國不希望要用金錢來贖回自己國家的文物,希望法國人能給回中國的文物。同意,因為拍賣銅像會損害中國人的民族感情,所以我會反對拍賣圓明園的銅像。

  15. aog-061115 說:

    3f 馮浩威 (15)
    我反對法國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因為我覺得法國人將我們中國人的國寶,拿去拍賣這是強盜的行為,我認為中國對文物的態度是很重視的,因為中國覺得我們的物件不應該要我們比錢拿回來,所以中國堅持不以高價購回銅像,我同意「拍賣行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損害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因為獸首銅像是中國的國寶

  16. aog-061630 說:

    3f 黃居民 (25)
    我覺得北京圓明園的是獸首銅像應該歸還中國政府的…因為獸首銅像原本是中國的遺失外國的銅像。之前被英法聯軍掠走12個銅生肖獸頭中的牛首、虎首、猴首和豬首,還有其他的獸首銅像還沒有找到。
    外國拍賣獸首銅像是想損害中國人民的文化權益和民族感情,所以我應為獸首銅像是不需要用金錢買回來的。

  17. 3F -SO WAI SHAN 說:

    3f 10 蘇慧珊

    因為銅像本來就屬於中國的,一早應該歸還中國,但是就讓其他國家搶走。而且我認為中國不應該買金錢買回自己國家的國寶,用金錢來買回被搶去的國寶,太可笑!
    我同意「拍賣行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損害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這句話,因為 圓明園獸首銅像本來屬於中國,為何要用金錢買回來?而且他們是拿我地被搶去的國寶來拍賣,不歸還中國,令中國人憤怒。

  18. 陳進達 說:

    3f 陳進達 (13)
    我反對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因為獸首銅像是中國的國寶。這國寶是起源於中國圓明圓,但是當時被英法聯所搶去,現今法國不還給中國,還要拿到拍賣行拍賣,真是令中國人氣憤。
    我認為中國不堅持以高價購回銅像是因為認為銅像是中國的,無雖用錢買回自己的東西。
    我同意「拍賣行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損害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這句話,因為這銅像是代表著中國的12生肖,也是每個中國人都有的,間接傷害了中國民族感情。

  19. aog-061413 說:

    3F-22 TAMAMA >_

    寂靜之聲 reply on 2009-03-12 22:35:

    請不要灌水!!!!!!!!!!!

  20. 寂靜之聲 說:

    在下對此事感到反感原因是「兔首」和「鼠首」銅像都是原中國的文物,他們只是打仗時火燒圓明園搶回來,現在他們打銅像拍賣,而且不打算還給中國,那算什麼意思?!
    請問他們跟當大盜的有何分別?在下感到悲憤,賣家的行為十分自私,只顧及個人利益,完全沒有考慮過別國的感受,他的行為已經傷害了身為中國人的我們。

  21. 陳景希 說:

    3f 陳景希(14)
    我反對法國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因為這些獸首銅像本來就是屬於中國的,法國不應該拿去拍賣,而要將獸首銅像免費歸還中國,現在法國這樣做就像看不起我們的中國一樣,間接傷害了中國民族感情。法國不理會中國的要求,繼續將獸首銅像拍賣,這個做法實在太可恥。

  22. aog-061621 說:

    我反對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人士中國人興建圓明園,並做了十二個獸首銅像,但有人搶下國寶便轉賣出去。但中國也不應該用高價買回,因為此物品原是中國,最後又要中國買回?可笑嗎?就算買回來,還有數個頭像失蹤。

  23. 林雅TinG 說:

    3F 07 林雅婷
    我反對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人士,因為銅像原本是屬於中國的國寶,所以我絕得不應該拿屬於別人國家的國寶出來拍賣。我認為中國不堅持以高價購回銅像是因為,銅像原本就是屬於中國的,不需要在出錢買走,國寶是無價的。
    我同意「拍賣行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損害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這句話,人們需要尊重中國的文化。

  24. aog-061106 說:

    羅雪雯:
    我反對拍賣圓明園首銅像人士,因為這些銅像是中國的國寶,而且這些國寶是搶奪回來的,再拿去拍賣,簡直是不對的。
    我認為中國堅持不以高價購回銅像,因為這些銅像是中國的為甚麼要用錢購回來,應該堅持下去,而且中國絕不贊成華人回購獸首當贈送回國。等法國還給中國。
    我同意「拍賣行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損害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這句話,因為很多人拍賣銅像,可能有很多銅像都屬於中國人的民族,亦會影響中國人的民族感情。

  25. aog-061413 說:

    3f22tamama

    我反對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的人,因為銅像是中國的歷史文物,應該立即歸還中國。古時,中國人興建圓明園,並做了十二個獸首銅像我認為中國堅持不以高價購回銅像,因為這些銅像是中國的為甚麼要用錢購回來,應該堅持下去,而且中國絕不贊成華人回購獸首當贈送回國。等法國還給中國看不起我們的中國一樣,間接傷害了中國民族感情。法國不理會中國的要求,繼續將獸首銅像拍賣,這個做法實在太可恥。

  26. aog-061520 說:

    3E(13)楊文慧
    就我的角度來看,我是反對法國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的,
    因為我覺得銅像除了是中國人的國寶,同時也是中國的歷史文物.
    所以看到同像在法國被拍賣時十分痛心,也認為中國國寶在外國被人拍賣,
    心中為中國感到受羞辱.因為中國打敗仗後國寶流落到其他國家
    所以既是國寶,同時也是中國的羞恥
    我認為法國拍賣中國文物,嚴重傷害了和中國人的民族感情
    中國政府亦應就此事表示出清晰且強硬的態度,更應重視此事,
    但我覺得我們亦不應該以高價把中國的恥辱買回來,
    我認為外國應尊重我們中國,把銅像還給中國或以較低價賣和還給中國!

  27. hk失敗的偶像,中國文物回來了嗎? 說:

    李國華3f 19
    對於這件事有點開心又有點不開心呢.因為我們的文物回來了.但我們也失去了信譽了,雖然文物回來.是值得慶祝的.但從外國人看我們應該是??狗??賣給你不給錢 欺騙呀!!???中國人真係唔講口齒??中國人可信性大減???這可能都是外國人看我們中國人呢..所以我對這件事有點認同,又有點不認同..中立!

留下回應

請閣下先登入然後發表留言。